想要好吃純正的蕎麥麵,一定要來日本。做工是一切,誠實是永遠。在食品添加物進步到殺人無形的時代中,對蕎麥工藝執著的日本人,能讓你的味蕾體會到醇美的享受。蕎麥的種子雖小,人類從它身上施展的創意卻很深邃;烹飪的所需時間很短,但在歷史溯源中已存在悠久時間^^所以,蕎麥真可以`『小種子大創意短時間長歷史』來形容。全世界都有蕎麥,中東六千年前就開始種植。耐寒、抗瘠、根葉有毒、芽穀可食。法國的黑麵包、日本的蕎麥麵,蘇聯的蕎麥餅、四川的苦蕎茶;用途各有巧思。但將之發揮至極致的,恐怕還是日本人。這類麵店之所以眾多,有其背景原因;日本在現代化之前,是一個階級社會,可憐的老百姓,能吃到蕎麥,就已經感謝上帝。至於詩人行旅,趕路時能吃到最好的充飢物,蕎麥也是其中之一。下圖是屬於創意料理的蕎麥壽司,麵湯中放入日本香菇,椎茸,一起熬煮。起鍋後與壽司料捲入成型。整體味覺頗有新奇感:)

這家餐廳的名字已忘,但是菜單有拍下來。以觀光客的立場,,要看日本的菜單,記得先用嘴巴問服務生:『可以幫我推薦嗎?(お勧めは、何でしょうか)』,或者問:『你們這邊最多人點的菜是哪一道?(この中で一番人気なのはなんですか)』。日本的服務生通常會很誠實回答你。這次吃的是季節套餐

茶來飲之,十七分後櫻花蝦天婦羅到來。日本駿河灣所產的櫻花蝦最為有名,在台灣東港也很多,台語叫做花殼仔。我相信,兩邊的品質都一樣好,但是問題就出在,剥殼的方式、炸物的功夫。說到炸物,不曉得你是否有跟我相同的感覺,日本人料理炸物的功夫真的有一套。

下圖這樣東西叫做:『蕎麦掻き』。把蕎麥粉放入滾水中攪動不停,七分半黏度時倒出,勻成塊狀。在日本古代,這是貧民食品,直接在鍋裡呈糊狀,沾點醬油就直接吃了,沒有講究。現在多了風雅附庸,放在高湯中,軟鮮香,蠻開胃的。

主角來了,而且不只一種。鴨肉蕎麥竟然是桶裝的= =那時候,我怎麼這麼能吃呢...

也許你會有一種直覺性的想法,怎麼不吃最單純的蕎麥麵呢? 電視上不是都拿一個小碗,把麵放入淡醬油裡頭沾著吃嗎? 呃,那是上班族趕時間的吃法。正常的蕎麥套餐,如定食般,必有主菜(天婦羅、鴨肉、魚肉等)。竹盤內的蕎麥,是純的、沒味道的!!上方置以紫蘇,偶爾佐以醃蘿蔔醬菜,整體口感爽、脆、滑、香、潤。

總之,日本旅行對我們台灣人來說,已經像是走灶咖了。前往一行時,別忘了務必要品嘗真正的蕎麥麵喔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to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